“电商+乡村旅游”受欢迎 海口脱贫攻坚招数多
2021年01月04日 10:16  来源:海口网  宋体
2020年12月22日上午,在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琼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买手直播间主播在给网友推销农产品山药。记者 石中华 摄
2020年12月22日上午,在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琼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买手直播间主播在给网友推销农产品山药。记者 石中华 摄

  2020年12月30日上午,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云岭村电商扶贫服务站负责人冯学才一大早就忙碌不停,他正将收集到的农产品进行清点并上传网上,许多村民的农产品在这里找到了好销路。与此同时,云龙镇云蛟村委会北历村的蔡桂琴也正在淘宝直播间现场进行云龙淮山的直播,通过小小直播间,将云龙淮山销往全国各地。当前,海口通过淘宝、抖音等电商模式推介农产品,促进优质扶贫农产品产业化、助农增收。

  “亲,你们看,这是我父母自己种的淮山哦,口感粉糯,煲汤非常适合,还可以给老人和宝宝打成淮山汁喝哦……”淘宝主播蔡桂琴做起直播来有模有样,直播间开始有人下单。半年前,她还只是云龙镇云蛟村委会北历村的村民,自家种了十多亩淮山,为了解决销路,她通过学习,开始自己当主播带货,最近一阵子销售情况很好,已开始帮乡亲们一起卖淮山。

  海口市把云龙列为“以镇带村”电商助推扶贫试点后,云龙以云岭村电商扶贫服务站为样板,建立镇级电商扶贫中心和7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以镇带村”帮助农户就近销售农产品,其中,尤其以云龙淮山、云龙白萝卜等线上销量最好。

  当前,海口网络平台卖得好的农产品不仅有云龙淮山,还有大坡胡椒、琼山凤梨、美仁坡火山泉莲子、“琼山福稻”等,随着越来越多海口特色农产品走进直播间,让往日“土货”叫得响卖得火,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到海口特色农产品。海口通过直播带货连接起农村和消费市场之间的纽带,提升产品认知度和产品附加值,真正让农民获益。

  在加大网络营销力度的同时,海口更是因地制宜,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并积极培育农事节庆品牌,为农产品拓宽销路的同时,还带动了乡村民宿、农家乐和景区的旅游收入,促进乡村旅游消费升级。

  如今,在海口各乡镇,通过“电商+乡村旅游”模式带动当地发展的例子越来越多,比如,在荔枝季节推出荔枝采摘旅游线路、火山荔枝采摘亲子游等系列活动,盘活带动了乡村旅游资源,带动了周围住宿和餐饮。同时也带动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和创业,促进了“农业+旅游”产业融合,让村民腰包鼓了起来。(史瑞丽)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