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钟生死救援!老人在三亚海边溺水获救(图)
2021年01月03日 10:02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救助现场。景区 供图
救助现场。景区 供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日消息(记者刘丽萍 通讯员陈文欣)近日,一位老人在三亚崖州湾公共海滨浴场遇险,负责看管浴场的蜈支洲岛海上娱乐部救生员紧急施救,成功将老人救上岸。1月2日,记者了解到,目前遇险老人在医院经过多项检查已脱离危险,身体已无大碍后,在电话里向救生员们表示感谢。

  近日,崖州湾公共海滨浴场泳区游客增多,许多市民在浴场游泳、嬉戏。12月26日下午14点12分,救生员符志虎发现离岸20米的泳区外侧,有位老人正慌张地用双手挣扎来使自己浮出水面,但因使力不均、方法不对,老人呛了很多海水,情况十分紧急。

  符志虎当机立断,发现险情的第一时间就冲下海,迅速将老人救上岸。上岸后,险情并没有解除,符志虎和其他救生员蓝泽、张世权、解冰凯、张李广和刘文宁等人及家属,将溺水者进行“控水”施救措施和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救生员蓝泽立即将溺水者身体俯卧在膝盖上,用膝盖顶住其腹部,一边用手托住下颚,一边轻拍其背部,迫使呼吸道及胃内的水往外倒出。“控水”结束后,将其翻至仰卧状态,进行心肺复苏按压,直至老人恢复呼吸和有意识后,用担架将其抬到沙滩树荫处,等待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检查和救治。

  整个救援过程紧张有序,救生员反应迅速灵敏,从发现险情、组织救援、人员安抚到善后处置,整个过程仅用不到20分钟完成了一场“生死时速”的水上救援。

  “谢谢,太感谢了,谢谢你们。这次多亏有你们,要不我现在都不知道怎么样了。”据悉,该名游客杨大爷来自吉林长春人,66岁,属于自己下海游泳后因脚抽筋而导致溺水。

  目前,杨大爷在医院经过多项检查已脱离危险,身体已无大碍后,在电话里向蜈支洲岛的救生员们连连表示感谢。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