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湾畅通工程“三道”全面开放
2021年01月02日 15:30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口湾畅通工程“三道”(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近日正式对外开放。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海口湾畅通工程“三道”(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近日正式对外开放。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本报海口1月1日讯(记者习霁鸿 实习生陈燕)闹市中见森林,人声中听浪涛,脚下是坦途,头顶是蓝天,满目皆美景。近日,海口湾畅通工程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以下简称“三道”)全面对外开放,为市民游客送上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2021年的头一天,海南日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三道”全长19.6公里,分3期建设。“道路贯通只是基础,更重要的是生态基底、绿道系统和公园系统的连通。”该项目设计单位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建筑与园林景观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娴说,海口湾畅通工程串联起了海口的滨水绿道系统,沉淀着海口的历史与文化精髓。

  上午10时许,海南日报记者从恒大美丽沙天寰湾处顺着“三道”一期工程美兰区段往世纪大桥方向走去,沿途有不少散步、骑行的市民游客。“三道”颜色各不相同,漫步道和跑步道在同一侧,骑行道则被绿化带隔开。

  “三道的宽度、标线、颜色都有标准。”曾为上海黄浦江两岸贯通项目做过设计的王娴说:“我们不但借鉴了黄浦江两岸贯通项目的经验,还做了一些改进,比如道路分隔,就是为了保障市民游客的安全。”

  平坦的漫步道上,左边是海,右边是树。海滩与步道之间不设围挡,市民游客亲近大海更为方便。继续往前走,是一个潟湖。沿湖建了栈道,走到潟湖跟前,俯身就能看到小鱼在清澈的水里游动。

  在“三道”一期龙华段的外滩酒吧一条街上,店面林立,装潢各有特色,尽管正午并非营业时段,仍吸引了不少人到此拍照,俨然已晋升为新的网红打卡点。

  王孔是这条街上几家店面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在“三道”一期建设前,这是一条“断头路”,除了周边居民外,他的音乐餐吧极少有人前往,“餐吧平均客流量每天仅100人左右。”而“三道”一期贯通后,餐吧的客流量翻了两三番。欣喜之余,王孔赶紧又在旁边盘下了两个店面,开业不久就实现了收支平衡。

  14时许,海南日报记者转道位于海甸溪上的“三道”二期工程。沿着北岸一路往横沟河方向,崭新的“三道”旁,依然留存着这一带的百年印记:关圣庙、通天教主庙、关康庙,还有一个大戏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路面更平了,骑车不颠簸了,特别好。”

  18时,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海口湾沿岸的“三道”三期工程。路面宽敞,市民游客往来如梭,举目远眺,万绿园的美景尽收眼底。

  60岁的市民何宏超正在跑步道上跑步。他说,20多年来,自己几乎每天都来这里跑步,“以前能跑的范围小,而且都是水泥路,跑多了伤膝盖,现在范围大了、路宽了,水泥路也换成专业的跑步道了。”对于海口湾的变化,何宏超用了3个词形容:“特美!特爽!特棒!”

  “这个项目就是要高质量高标准打造优质滨水公共开放空间,因地制宜设置多样化公共服务设施,还海、还岸、还景于民。”项目代建单位海旅集团副总经理林天蒂总结说。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