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 海南解放公园正式开园
2021年01月01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2020年12月31日,海南解放公园正式开园。符宇群摄 
2020年12月31日,海南解放公园正式开园。符宇群摄 

  中新网海南临高12月31日电 (符宇群)12月31日,位于海南省临高县境内的海南解放公园经过半年多升级改造后正式开园。当日,“全新”的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正式开馆。

  今年11月,经过中央有关部门批准,临高角解放公园更名为“海南解放公园”,成为海南唯一的解放公园。改扩建后的“海南解放公园”整体布局更加科学合理,配套设施更加美观完善。重新布展后的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以丰富的历史文物,详实的文史资料生动再现当年渡海战役战斗的场景,真实记录海南解放历程,全面展现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的重大历史意义。

2020年12月31日,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开馆。符宇群摄

  据了解,海南解放公园建于2006年,占地面积86亩。整个公园以热血丰碑雕像为轴心,与百年灯塔、四十军和四十三军烈士纪念碑相对映,雕像、纪念碑、灯塔、琼海关、纪念馆等汇聚一起,表达对解放海南的革命先烈的纪念之意和缅怀之情,是国家国防教育建设示范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海南省廉政建设巡回示范基地,也是海南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

  今年临高县委、县政府对海南解放公园进行整体升级改造,新增了渡海登陆作战铜塑像、观海瞭望塔等景点,新建喷泉广场、公园大门、卫生厕所、指示标识以及停车场等,公园消防、绿化、安防等设施系统也全面升级。其中,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由原来的1100平方米扩建到3000平方米。

图为海南解放公园塑像。符宇群摄

  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内设基本陈列展览、临时陈列展厅等。其中,基本陈列展览“解放军来了海南人民笑了——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文物史料展”用一组群雕、260余件展品、300余张图片及多媒体视频等,全面展示解放海南岛的全过程。临时陈列展厅展出的是海南省历史文化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

  当天,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出席开园仪式并宣布海南解放公园开园。解放海南岛离退休老战士王克祥、琼崖纵队离退休老战士郭桂明等代表为海南解放公园揭牌。(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