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12月31日揭牌
2020年12月31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 (张素 黄艺)12月3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揭牌。这是中国官方继在北京、上海、广州以后设立的第四个知识产权法院。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说,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周强表示,要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准确适用民法典关于知识产权、数据权利保护等规定,贯彻执行民法典司法解释,推动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依法服务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

  周强说,要加强司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充分保护中外权利人合法利益,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他还要求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创新驱动发展需要,加大对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植物新品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快探索完善重点领域专利保护规则。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表示,成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对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沈晓明说,海南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法治在国家战略全局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全力支持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开展工作,推动法治海南建设再上新台阶。(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