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推动离岛免税"邮寄送达"等政策尽快落地
2020年12月31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海口12月31日电 (记者 尹海明)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30日在海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针对免税品种不多,高端产品供应不够等问题,要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引导现有经营主体加快免税店布局,抓紧推进后续批次免税店尽快开业,推动“邮寄送达”等政策尽快落地,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

  据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30日发布的消息,近日,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四部委联合批复,同意海南新增6家离岛免税店。新增6家离岛免税店布局海口、三亚两大中心城市,兼顾市区、机场等核心区位,销售面积增加超22万平方米。其中,三亚海旅免税城、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中免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12月30日开始营业。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深免海口观澜湖免税购物城将于2021年1月营业,中免海口美兰机场T2航站楼免税店将于美兰机场二期运营时开业。

  目前海南自贸港已有4家免税店,分别是中免海口市美兰机场T1航站楼免税店、中免海口市日月广场西区免税店、中免三亚市海棠湾国际免税城、中免琼海市博鳌免税店。加上新批复的6家免税店,目前海南全岛已有5家市场主体、10家免税店。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自2011年开始实施,此后历经多次调整,2020年7月1日最新调整实施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将离岛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提高到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免税限额规定,新增酒类、手机等七大类免税商品。截至12月14日,今年海南四家离岛免税购物店总销售额突破300亿元,其中免税商品和有税商品销售分别超过250亿元和50亿元,同比均实现翻倍增长。免税品销售额在2018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后,仅用时两年就突破200亿元。

  沈晓明在30日的会上还表示,现阶段要加强离岛免税店的风险管控,不能透支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形象品牌;面向岛内居民销售的零关税日用消费品,可根据商品单价的高低,逐步多开专卖店或者多进现有商超的专柜,最大程度方便购买,在使本岛居民享受自由贸易港政策红利的同时,更好拉动内需。

  沈晓明说,要充分利用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继续通过离岛免税购物、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国际教育岛,分别吸引境外购物、就医、留学的消费回流,并努力做大流量。此外,要积极谋划办好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