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加快建设重大功能平台夯实自贸港产业基础
2020年12月31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海口12月31日电 (记者 尹海明)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30日在海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海南明年的经济工作重点、焦点、亮点仍然是自由贸易港建设。要全力以赴推动政策落实,千方百计尽快释放政策红利。要加快建设重大功能平台,着力夯实自贸港产业基础。

  沈晓明说,重大功能平台是落实早期安排、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明年洋浦开发区、乐城先行区、海口江东新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文昌国际航天城等功能平台必须取得突破性进展。

  他说,要把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作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中之重,在科学谋划“十四五”产业规划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升级。要以产业项目为支撑,全力以赴抓招商、抓项目、抓进度,继续抓好“逢单月”集中开工,“逢双月”集中签约,跟踪项目落地见效。

  沈晓明表示,海南明年要抓紧研究封关的各项准备工作。要以“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为基本理念,争取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的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工作。要把“二线”的管理制度安排和管理方式方法作为研究重点,做到既能管住、又不管死,既方便与国际市场的联通,又保持与国内市场的联通,使海南自由贸易港真正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

  他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自由贸易港建设总的工作节奏是“小步快跑”。要紧盯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只争朝夕推动政策落地,全力以赴争取早期收获。要积极配合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工作,争取早日出台,使各项改革开放举措于法有据。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沈晓明在会上说,2020年,海南以自由贸易港建设为重点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离岛免税新政成效显著,提前17天完成全年300亿元销售目标。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实施,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人才引进数量大幅增长,6-11月引进人才10.5万人,同口径增长19倍。进口原辅料“零关税”正面清单、进口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正面清单发布实施。21艘“中国洋浦港”国际货轮命名交付。制度集成创新扎实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全省新设企业数增长170.5%,新设外资企业数增长182.3%,实际利用外资实现连续三年翻番的目标。(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