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荣杰:自贸港政策带来新契机
2020年11月06日 18:0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5日电 (尹海明)地处热带、四面环海的海南岛,为水产行业发展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水产品出口多年来位列海南出口榜首,孕育了不少优秀的企业,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渔业龙头企业。就单一工厂而言,它的“两条鱼”(罗非鱼、金鲳鱼)出口量位列全国前茅。

  今年6月,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海南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在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荣杰看来,自贸港政策为的渔业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荣杰接受采访 尹海明 摄
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荣杰接受采访 尹海明 摄

  一步一个脚印掘金渔业

  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荣杰,从1989年开始在广东和广西从事水产销售。看重海南海洋大省的资源和原料条件,1996年将企业搬到海南。2004年成立海南翔泰渔业有限公司,2011年进行股改成立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产业链比较完整的企业,包含种苗、饲料、养殖、加工等多个业务板块,有员工2600多人。2019年产值超过15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出口产值近6亿元,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欧洲、南美、墨西哥等世界上26个国家和地区。

  回顾过往发展历程,白手起家的刘荣杰对企业的每一个阶段的发展记忆犹新。他说,一开始做水产品收购、简单加工处理卖冰鲜货;第二个阶段慢慢做速冻,把原料收购回来通过加工销往国外,仍处在卖原料的阶段;从2004年开始步入第三个阶段,对原料进行半深加工做鱼片销往世界各地;目前,企业正在向第四个阶段——深加工方向探索中发展,开发即食产品等附加值更高的产品。

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罗非鱼养殖基地。企业供图
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罗非鱼养殖基地。企业供图

  应对出口挑战 薄利保市场

  美国是该公司水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刘荣杰坦言,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确实对企业出口产品带来一些压力和困难。

  “今年我们1-9月的出口量增长了24.2%,但出口值仅增长了12%,量和值是不匹配的,利润在下降。”刘荣杰说,企业力保出口量、保持不裁员、保证养殖户正常销售。同时,为帮助企业抗击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海南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给予企业大力支持,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周转困难等难题,让企业倍感温暖。

  虽然不利因素对企业的发展带来困难,但优秀的企业总善于转危为机,在困境中找到新的发展机遇。在国家推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海南翔泰在国内巨大的市场潜力中寻找到新商机。

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养殖基地。企业供图
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养殖基地。企业供图

  开发新品融入国内大循环赢增长

  刘荣杰说,近年来,公司研发部门开发了国内消费者比较喜欢的产品,比如酸菜鱼,包装里面有酸菜包、调料包和加工好的鱼片,消费者买回去三分钟就可以做一道菜,在享受做菜乐趣的同时,让做一道美味就像泡方便面一样方便。今年疫情期间,该企业推出的一些新产品广受家庭客户喜爱,这让企业感觉到国内市场巨大的潜力。

  “随着国家鼓励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近几年国内市场增长比较快,特别是今年,我们电商、新零售这一板块1-9月份增长70%左右,合作的商超、连锁餐饮增长也较快。”刘荣杰说,开快开拓国内市场,可以减少对企业对出口的依赖,会带动产品市场行情上扬,更有利于企业产品出口。

  新产品开发离不开科技力量,海南翔泰正在加快与科研机构的合作步伐。近日,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联合建立的“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加工示范基地”“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加工示范基地”在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揭牌。通过共建水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充分发挥产学研结合优势,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为助力海南省水产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养殖基地。企业供图
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养殖基地。企业供图

  瞄准自贸港契机 孵化新业务

  刘荣杰说,强化与科研机构的合作,意义不仅仅在于推进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也在于推动制定产品的行业标准,助力企业、行业更好地发展。

  “接下来,海南自贸港政策的一些实施细则落地以后,我们可能会利用这些政策,从国外进口原材料进行加工,然后在销往国内市场,我们有现成的渠道。”刘荣杰说,目前自贸港政策的一些细则尚未落地,加之国外疫情较为严重,公司去年已经开始开展的进口原料加工的业务,今年暂时没有继续开展。

  据了解,为了做大做强海南渔业,海南正在注册、申报“海南鲷”品牌,海南罗非鱼将以“海南鲷”的新面目面市。

  “我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会给我们行业带来一个发展的新契机,很有信心!”刘荣杰说。

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养殖基地金鲳鱼捕捞现场。企业供图
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养殖基地金鲳鱼捕捞现场。企业供图

  主动助力扶贫 成效显著获赞誉

  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支持,企业成长也会促进社会进步。近年来,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助力地方脱贫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刘荣杰告诉记者,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该公司近年来吸纳了大量边远山区的贫困户就业,其中包括15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员。“他们年龄大、学历低,原本就业困难,只要身体健康,肯吃苦耐劳,我们就能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刘荣杰说,“我感觉很骄傲的是,这些员工每年有五六万元的收入,很多还是夫妻双职工,在我们这里工作两三年就可实现脱贫,回老家盖上了新房子。”

  不仅如此,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还充分利用产业链的优势,带动海南全省4500多户养殖户发展产业,还跟企业所在的海南澄迈县79个村委会形成了固定帮扶合作关系。

  2019年,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中新经纬APP)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