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两千年海丝古渡海南澄迈老树新枝
2015年01月22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澄迈1月22日电 题:两千年海丝古渡海南澄迈老树新枝——访海南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

  中新社记者 杨旭 张茜翼

  “澄迈县作为一个历史古县,是古代海上运输的主要通道,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在古代海上运输、海洋港口服务等方面,澄迈在海南发挥着较大作用。”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一带一路”世界华文传媒经济论坛将于1月24日在海南澄迈举行。此次论坛将以“新战略与新机遇”为主题,并将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合作作为重点议题。

  《宋史》记载:“东南道巡海水军,教阅澄海。”澄迈自古便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澄迈湾马村港、石石矍港、东水港等均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商贸往来中发挥着桥头堡的重要作用。

  杨思涛介绍,澄迈县是海南最早建县制的3个县之一,自公元前110年建县制,至今已有2125年的历史。澄迈县的县城搬迁了四次,但是搬到海边作为老城建县城是公元607年。“县城的搬迁,也意味着航海技术、海上运输技术、运输能力水平的提高,因此才将县城搬到海边。”

  “作为国家枢纽港的马村港,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节点。”杨思涛说。

  近几年来,澄迈县加大了该县发展重地——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的软硬环境建设,极大地增强了开发区投资开发的吸引力,成了海南投资开发的热土。

  “国家设立海口综合保税区也给马村港带来了机遇。”杨思涛说,如今的马村港是海南“三港合一”中心港区,是国家25个中心枢纽港之一,并设有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马村口岸。同时还设立配套码头服务的海关检验检疫、口岸管理等单位,为国家枢纽港马村港和国家对外开放口岸进行全面服务。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建设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和海上救援基地,加大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开放力度。

  “第一个基地已经在马村港成形。”杨思涛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马村港建设的中海石油海南码头有限公司已于去年建成运营,该码头为海上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作后勤保障基地,目前已引进了英国壳牌等国外石油公司进驻。

  杨思涛介绍,澄迈在新海上丝绸之路中还发挥着桥头堡作用。自2013年起,澄迈县就开始对建设“海上丝绸之路”这个节点进行规划,并在之后的一年对整个规划进一步研究论证,提出了“一堡两园一基地”的规划。“一堡”即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两园”,一个依托枢纽港打造的物流园--金马现代物流中心,另一个是依托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和现在的文化,打造一个文化园--海上丝绸之路华夏文化园;“一基地”则为支持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

  “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大背景下,澄迈县因地适宜、快速发展,澄迈县生产总值(GDP)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在海南19个市县中排在第三位,仅次于海口、三亚。”杨思涛充满信心,“海上丝绸之路‘一堡两园一基地’的建设中,澄迈在经济方面能发挥支撑作用”。(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