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文昌市委书记裴成敏坦承“灾后重建面临五大困难”
2014年07月26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文昌市委书记裴成敏(左一)向中央驻琼媒体负责人介绍文昌抗风救灾情况。 骆云飞 摄
图为文昌市委书记裴成敏(左一)向中央驻琼媒体负责人介绍文昌抗风救灾情况。 骆云飞 摄

  中新社文昌7月26日电 (记者 杨旭 付美斌)“文昌灾后重建面临五大困难。”7月26日,记者再访超强台风“威马逊”重灾区文昌市,在谈到灾后重建问题时,文昌市委书记裴成敏如是坦承。

  超强台风“威马逊”7月18日登陆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重创这个海南知名侨乡,致11人死亡,2人失踪,房屋倒塌17273间,房屋掀顶23430间,10余万人失去家园,同时给全市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毁灭性打击,全市直接经济损失近60亿元人民币。

  “小船刮上树,大船刮上路。”裴成敏用灾区民众所见的“奇观”来形容“威马逊”的威力。台风登陆当晚,裴成敏与当地其他官员一起,在翁田、抱罗等受灾严重的乡镇查看灾情。

  当日,记者在去文昌灾区的路上看到,一些单位和爱心人士捐献的救灾物资装满大小汽车,不断地送往受灾村庄。

  裴成敏表示,灾情发生后,文昌市迅速行动,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目前,受灾民众的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情绪稳定。

  裴成敏说,灾后垃圾遍地,牲畜死尸较多,全市灾区第一次防疫消杀工作已全部完成,现成立十几支防疫消杀队伍仍在各村庄流动防疫。

  裴成敏坦言,文昌灾后重建面临五大困难,一是缺乏重建资金和建房物资,岛内砖瓦不足,从儋州市订到500万片瓦片,远远不够,另派人分别到广东、广西采购;二是要保证房屋倒塌居民,及时支起帐篷,解决他们避雨烧饭问题,物资缺口也较大;三是垃圾处理和防疫消杀因机械少面临困难;四是基础设损毁严重,完全恢复还待时日;五是养殖业全军覆没,文昌鸡仅剩原来的十分之一,给灾后复产带来难题。

  裴成敏感谢海内外广大爱心人士为灾区捐款捐物。他说,灾区重建房屋需要大量资金,要想方设法让倒塌房屋的群众在今年12月份全都有房住。(完)

编辑:凌楠

相关报道:中央驻琼8家媒体慰问海南文昌灾区
          通讯:“威马逊”强袭 “文昌鸡”折翅
          “威马逊”登陆点侨乡文昌市近10万人失家园急需救灾物资
          文昌抱罗镇急需遮阳布三色布 冯坡镇锦山镇需大米
          海南文昌仍有大部分乡亲无家可回急需救灾物资
          海南省妇联巾帼服务队送物资慰问台风重灾区文昌
          文昌小伙救人牺牲 家乡南洋村受灾严重
          跑赢台风的生死大转移:文昌3小时紧急转移18万人
          探访文昌南洋村 年轻英雄符传道家乡受灾严重(图)